紅網汨羅站12月29日訊(通訊員 羅玲)12月28日,在汨羅市原種場大華村村道兩旁,十幾名老人三五成群在田間地頭清掃雜草、落葉。自從村老年協會成立美麗村莊志願者服務隊以來,村民屋前不再亂堆亂放,山塘、水庫不再渾濁,田頭不再雜草叢生。
  談起大華村的變化,十四組村民戴振托有話要說,前幾年,他放了幾百魚苗在屋前的魚塘,但是由於附近村民把生活垃圾往塘里倒,水質急劇變壞,魚苗都死得差不多了。
  村裡的環境一天不如一天,村老年協會的老爹爹們坐不住了,今年下半年,他們組織成立了一支美麗村莊志願者服務隊。老年協會會長吳宏桃是這樣說的:“垃圾污染現在不處理,就會越來越嚴重,最終成為我們這一代欠下的債,難道要丟給子孫後代去承受嗎?”
  吳宏桃告訴記者,服務隊採取分片包乾的方式,15名老人分成三個組,每個星期對村道、山塘、稻田進行清掃整理,每天派一名保潔員在村裡巡查,一有垃圾就及時清理。
  “改善環境光靠幾個老頭子是肯定不行的。”吳宏桃認為,以前,村裡普遍“臟、亂、差”,環境衛生無人管,大家都習以為常了;所以,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活動的難點就在於轉變村民的思想。於是,15名隊員分別上戶向村民宣傳美麗村莊建設工作,讓村民們逐漸形成共同維護環境的意識。在服務隊的帶動下,許多村民都自覺參與到志願者服務隊中來。
  “老人們的行動感染了政府幹部,現在政府幹部也會在工作之餘拿著火鉗和塑料袋在各村道和田間地頭撿拾垃圾。”大華村包村幹部徐志勇說。
  目前大華村村道路大部分已硬化,通組公路和家門前的排水溝也得到了凈化和改善,今年村裡還新建了40個沼氣池;服務隊15名成員帶頭清掃村裡堆積的大量垃圾,村民們不再只顧自家衛生,四周區域也被自動納入了“責任區”,正如村民們所說:“各人自掃門前雪,也管他人瓦上霜”。
  看著村裡乾凈整潔的道路,清澈見底的山塘、溝渠,吳宏桃高興地說:“大華村環境衛生整治取得了質的飛躍!”原來“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狀況得到改觀。廁所、飲水、廚房等老大難問題也有效緩解。“'面子'好看,'裡子'舒適。村民們受益了,覺悟高了,我們老頭子也更有勁了!”  (原標題:汨羅原種場:老爹爹獻餘熱 村莊大變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yfzhdwvd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