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參觀潘高壽產品灌裝生產線市民瞭解潘高壽養肺護肺製藥文化
  中新網9月22日電 日前,由廣州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的“廣州科普游自由行”一行來到了百年老字號治咳藥企白雲山潘高壽參觀,參與“自由行”的市民們在深入瞭解傳統養肺治肺文化的同時,對中藥“養生護肺”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多的認識和瞭解,同時,也學會了防霾新技能之“中藥護肺”。
  霧霾傷肺 護肺“攘外”更需“安內”
  近年來的霧霾給人們的健康帶來隱患。PM2.5攜帶的大量有害物質,可以通過支氣管進入肺部,甚至融入血液中,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對於如何減少霧霾對身體的傷害,治咳護肺“鼻祖”白雲山潘高壽有著獨特的見解。常見防霾措施如戴口罩屬於“外防”,減少PM2.5等有害物質的吸入,但無論“外防”措施多麼得當,也無法100%阻止PM2.5的入侵。由於肺臟是呼吸當中最易受到霧霾傷害的臟器,所以潘高壽提出,在“外防”的同時,更應重視肺部的調理養護,也就是“內護”,正所謂防霾“攘外”更需“安內”。
  養生先養肺 防霾需護肺
  活動當天,參與科普“自由行”的市民絡繹不絕,更有許多市民帶著孩子,一家三口來參加本次養肺科普之旅,希望能讓孩子可以從小多接觸養生養肺知識。潘高壽養肺之旅從系統而全面的潘高壽傳統中醫葯養肺文化講座開始,由潘高壽第五代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潘高壽藥業副總經理、總工程師盧其福親自授課。
  講座上,盧其福從近年來肺部疾病居高不下的發病率以及近年來頻發的霧霾天氣展開,強調養肺護肺的重要性,再從中醫理論出發,向市民介紹如何以中藥進行養肺護肺。
  《黃帝內經》中說,“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肺朝百脈”,意思是肺相當於人體內的宰相,為五臟之長,全身各部的血脈都直接或間接地會聚於肺,然後敷布全身。中醫認為,‘肺為嬌臟’,‘溫邪上受,首先犯肺’。肺葉嬌嫩,不耐寒熱燥濕諸邪之侵;肺又上通鼻竅,外合皮毛,與自然界息息相通,易受外邪侵襲;如果肺健康,身體的其他臟腑也能得到有效保護,所以養生要先養肺。
  近年來霧霾頻發,對人體的肺帶來直接傷害,傳統中藥中的川貝母、枇杷葉、桔梗具有清肺潤肺的功效,通過清肺潤肺,滋潤肺部器官,可以修複霧霾所帶來的肺部損傷,呵護肺臟健康。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 零距離接觸生產車間
  你見過藥品的研發以及生產過程嗎?市民換上了潔凈服,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市民進入了潘高壽“最神秘的區域”——生產區域,一睹潘高壽符合GMP標準的現代化廠房運作流程。
  無論是一間間具有精密研發儀器的研發室,還是一排排神秘類似於太上老君“煉丹爐”的蜜膏熬制罐,都吸引了大量市民駐足瞭解。在參觀中,最吸引市民的是潘高壽蛇膽川貝液的全自動灌裝生產線,此生產線由德國引進,每條生產線單日可灌裝18萬支藥劑,生產速度比以前提高3倍,而且產品的防偽和防滲能力大大提高,大大提升了產品的質量。如流水般的藥劑灌裝過程讓在場市民頗為驚嘆,“科技才是第一生產力,這話說的真對”,市民王先生感概道。
  見證:百年老字號養肺文化
  在潘高壽的文化展覽室里,講解員向市民介紹潘高壽企業的發展史和養肺護肺文化。這裡陳列了很多潘高壽建廠以來的珍貴歷史文化圖片和資料,古樸的碾藥器具、盥洗藥缸……有上了年紀的市民看到潘高壽產品的舊包裝深有感嘆“這包裝也很有親切感!小時候感冒咳嗽,家人就給我買潘高壽!”有的市民看著潘高壽的老照片,還想起以前老廣州的故事,笑稱“今天不僅是養肺之旅,還是記憶之旅!”
   沿襲“治未病”理念 完整的產學研體系
  作為傳統百年中藥企業,潘高壽一直沿襲傳統中醫葯“治未病”理念,一百多年來關註“肺部健康“的同時,更加註重探索對肺部的治療和養護研究,建立了完整的中醫葯養肺護肺產學研體系。
  2013年4月,潘高壽成立了國內首個專門用於資助PM2.5傷害防治的基金——廣藥潘高壽“綠肺基金”,通過向全社會徵集並資助PM2.5傷害防治研究項目,以及支持與舉辦與PM2.5傷害相關的公益活動,來持續推動全社會的PM2.5傷害防治。
  自基金成立以來,潘高壽積極與國內頂尖院校合作,加快防霾相關產品研發。2013年,潘高壽牽手上海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共同合作完成了國內首個防治PM2.5肺損傷研究,對潘高壽治咳川貝枇杷露和蜜煉川貝枇杷膏兩種藥物預防和治療大氣PM2.5所致肺損傷的作用進行了活體動物藥效學研究。研究發現,兩款藥物對於PM2.5肺損傷的預防和治療均有顯著的藥效作用,這為大氣PM2.5健康危害的中醫葯防護措施提供了寶貴的科學依據。
  “漲姿勢” 理論實踐相結合印象深
  在互動的環節中,市民踴躍發言提問,盧總就如何辨別熱咳與寒咳,如何在飲食上配合用藥,霧霾天氣下如何護肺等市民關心的問題一一解答。對於這次養肺護肺科普之旅,不少市民大呼“漲姿勢”,不僅看到了平日難得一見的現代化製藥流程,還認識到養生先養肺,防霾需護肺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學會了防霾護肺的新技能——“中藥護肺”。
  “我也是第一次參觀企業的流水生產作業,很新鮮,養生護肺講座也是非常貼近生活,聽了以後感覺很受用,現在我也算是半個護肺專家了,回去要跟家人朋友分享。”市民嚴小姐表示。
  據活動負責人介紹,“廣州科普一日游給了企業一個與市民互動的好機會!讓市民不僅瞭解養肺護肺的重要性,還能親眼看見產品的生產過程,感受企業文化,這對於傳播護肺養生理念非常有益,希望大家攜起手來共同構築呼吸的健康防線。”(中新網健康頻道)  (原標題:秋冬霧霾易傷肺 科普游帶您解密中藥護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yfzhdwvd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