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9月10日電 據臺灣“聯合新聞網”報道,蘇格蘭18日即將舉行獨立公投,聯合王國面臨分裂危機,有些英國國會議員建議,女王應該介入。但白金漢宮日前罕見地發表公開聲明說,女王雖然贊成蘇格蘭繼續留在聯合王國,但在公投上將保持中立。
  在野工黨國會議員丹蘇克表示,如果女王能公開呼籲蘇格蘭不要“出走”,對英格蘭和蘇格蘭人民很重要、也會受歡迎。
  執政保守黨國會議員貝林翰則說,聯合王國面臨瓦解的危機,人民傾聽女王對這件事的看法,是合法的要求。
  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更表示,他最近在蘇格蘭的巴爾莫勒爾堡覲見女王,還說,女王會很高興統治獨立的蘇格蘭。
  但白金漢宮發表措辭相當強硬的聲明說,女王地位超越政治,政界人士有責任確保這個傳統;根據英國憲法,女王對政治議題須保持中立。
  王室發言人說,“女王在憲法上的獨立地位是我們民主的既有原則,女王統治期間一直保持如此。”發言人還表示,“任何影射女王希望影響公投結果的說法大錯特錯。”
  曾任財政大臣的統派領袖達林指出,女王在位期間保持政治中立,所以在蘇格蘭和英國其他地區備受愛戴。
  雖然女王在政治上獨立,一名王室消息人士表示,“不是天才也知道,女王是‘統派’。”
  據悉,18日公投當天,女王將前往巴爾莫勒爾堡,沒有安排公開活動,但可能在公投結果公佈後發表談話。
  英女王1977年曾在登基25周年的演說中表示,她深刻瞭解蘇格蘭人民追求獨立的渴望,但民眾必須瞭解成為聯合王國一員帶來的好處。這是女王對蘇格蘭獨立問題重要的公開表態。  (原標題:蘇格蘭獨立公投將近 英女王稱維持中立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yfzhdwvd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