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璐瑤、通訊員陳毅恩報道:三年來,廣州通過訴前聯調機制調處矛盾糾紛68183件,調解成功59143件,涉及標的19.3億元,當事人自動履行率達95.7%。這是廣州市綜治委近日召開的全市深化訴前聯調工作推進“社會矛盾化解年”活動現場會上透露的。
  據瞭解,訴前聯調是指對起訴至基層法院的民事、行政糾紛,在立案前引導當事人選擇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等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促使當事人達成和解,從而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訴訟前的聯動調解工作機制。
  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沙介紹,目前廣州全市共建立訴前聯調工作室39個、工作站104個,形成“區縣—鎮街—村社”三級聯調網絡。全市法院與430家職能部門、調解組織、社會組織建立聯調關係,建立了一支包括政法幹警、熱心市民、公益律師和社會工作者在內的1300餘人隊伍。三年來,廣州全市通過訴前聯調機制調處矛盾糾紛68183件。
  他還要求,要爭取將各區(縣級市)訴前聯調工作經費納入同級財政預算。接下來,各相關部門還要在街(鎮)、社區(村)公佈聯調室、聯調站、調解員的聯繫方式,調解員也要主動走進社區、村、工廠、市場等地,主動瞭解、發現和收集基層一線群眾的矛盾糾紛,及時在現場予以調處化解。
  張璐瑤、陳毅恩  (原標題:三年近六萬糾紛消弭無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yfzhdwvd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