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白山人就是鄧石如(1743~1805), 中國清代書法家、篆刻家。懷寧(今屬安徽)人,原名琰,因避嘉慶諱,以字行。清代中葉是中國書法史上一個劇變時期,碑學的興起衝擊和改變了清初帖學一統天下的頹弱之勢,書壇呈現出奇姿異態的繁榮景象。此時崇尚碑學的書家不乏其人,但真正成為碑學實踐範例的是鄧石如。他的出現,標志著碑學派用毛筆在宣紙上書寫魏晉南北朝碑以至漢碑等的成熟,碑學通過廣泛地吸收傳統營養,融會貫通,已經創造出自己的碑派面目。完白山人於田黃石提款,此件作品真正是價值連城了。
  田黃石,簡稱“田黃”,因產於福州市壽山鄉“壽山溪”兩旁之水稻田底下、呈黃色而得名,為壽山石中最優良的品種之一。它有廣義的和狹義的之分:廣義的田黃石指“田坑石”,狹義的田黃石指田坑石中之發黃色者。在物理性質、工藝美術特征等方面,田黃石與壽山石基本相同或相近,但因其珍稀和昂貴,故早已成為獨立的印章石品種。
  田黃石質地寶潔、透明、通靈,肌里紋路隱約如絲,明顯細緻,宛如蘿線紋。壽山石的筋格有好幾種,而田黃石的筋格唯有紅色盤格一種,在一塊田黃石上表裡的色調是可能變化的,因此,田黃石方章價值更高。將田黃石鋸成方章,前人謂之“解石”,古人有“解石之難難於上青天”之說。這是因為田黃石很難從外表看出其色調是否表裡一致,鋸開來也許數倍增值,也許價落萬丈。田黃石大多為卵狀,故用手撫摸時會有圓順溫潤之感,一塊好的田黃石還須經藝術加工,加工的手法有薄意、浮雕、圓雕和製成方章。田黃石日漸稀少價格扶搖直上,易金三倍之說早已過時。拍賣市場上田黃石價格火爆,一方幾十克重的田黃舊印動輒幾萬、十幾萬元,件頭稍大的上品,可以賣到幾十萬、上百萬元。
  此件上海君道藝術公司收藏的田黃凍石章,完白山人提款,重99.5克,形狀如獅如虎盤踞石塊之上,於清代皇帝的玉璽有異曲同工之處,顧深得清代貴族的喜愛。  (原標題:完白山人獸鈕田黃凍石章賞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yfzhdwvd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