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核心閱讀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過程中,武侯區公安分局認真主動抓好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落實整改、建章立制三個關鍵環節,有效解決了“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和“為何從景觀設計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的問題,以實際行動使教育實踐活動成為群眾支持、群眾檢驗、群眾滿意的民心工程。
  今年11月26日,武侯區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正式投入使用。上午9點,家住高新區肖家河街道的唐女士第一個來到這裡辦理護照業務。“從家步行5分鐘就能到這裡,護照硬是在家門口就可以辦了!”唐女士說,如果到市公安局辦理該業務,光是花在路上的時間就有半個多小時。而該大廳秉承窗口單位“4S”服務理念打造的服務標準也讓唐女餐飲設備士感到更加舒心。
  事實上,武侯區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這一民生工程的誕生,與群眾的呼聲與需求緊密相連。今年7月30日,武侯區公安分局黨委召開座談會,向轄區11名群眾代表、15名民警代表借貸充分征求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建議,圍繞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如何更好地改善和服務民生,代表們紛紛暢所欲言、建言獻策,既有紅紅臉、出出汗的嚴肅認真,又有加加油、鼓鼓勁的寬鬆和諧,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
  用省內第一咖啡機的硬件標準
  打設計裝潢造為民服務的硬實力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高升橋東路12號的武侯區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大廳門口,取證、複印、照相、大廳四個房間併排而立,紅、綠、白、藍、紫五色的辦證流程示意圖,清晰標明瞭整個辦證業務流程。大廳里的左邊牆壁上,“出入有境、服務無境”,是武侯分局出入境辦證大廳全體工作人員面向全市群眾做出的莊重承諾。休息區資料架上,“辦理證件須知”、“申領護照須知”、“護照加註和換髮、補發須知”等資料一應俱全,市民可以免費領取。
  這一面積達500平方米的大廳,有序劃分了引導區、等候區、檢票區、辦證區等區域。兩排長約十米的填表台,可容納十人同時填表;五排三十個的座椅,方便群眾休息、等待;整整一面牆的LED顯示屏,滾動顯示出入境辦理的工作制度、收費標準、全市網點等信息,方便群眾根據提示進行操作。同時,大廳內還有飲水機、擦鞋器、備用雨傘等便民設備,力求讓辦事群眾“賓至如歸”。
  “武侯出入境大廳是我局面向社會群眾的又一重要窗口,辦公規劃的合不合理,硬件裝備的齊不齊全,關係到能不能充分展現公安機關和民警的良好風貌和優良服務,在大廳啟動籌劃之初,我們一直高度重視。如今,武侯分局出入境辦證大廳正式對外服務,我們將竭誠為全市人民群眾提供最好的服務!”談到出入境大廳,武侯區公安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用微笑至上的服務理念
  營造親民愛民的軟環境
  “你好!請問你辦理什麼業務?”“您需要準備兩張一寸的白底照片,請到隔壁的照相室辦理。”“您的戶口本要複印一下,那邊有我們的工作人員為您複印。”……秉承窗口單位“4S”服務理念,武侯區出入境辦證大廳前臺引導員始終保持微笑,對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詳細講解辦證流程和所需材料。
  據介紹,為了讓來訪群眾始終感受到高效、細緻、周到的優質服務,武侯區公安分局在該分局內部優先抽調專業英語八級、具有出入境或前臺工作經驗豐富的民警;同時,面向社會統一招取了一批形象氣質好、普通話發音標準、計算機操作能力強的優秀工作人員。
  如今,武侯出入境已具有工作人員33人,預計每天可接待前來辦證的群眾500人次。為保證服務質量不打折扣,出入境大廳嚴格執行公安出入境窗口建設“六不准”、接待工作制度、證件辦理加急制度、出入境工作人員管理規定等相關制度規定,逗硬考核,確保各項工作的扎實開展。
  為盡可能地提高工作效率,武侯區公安分局還積極推進“一次性告知”制度,即保證所有工作人員面對不同的群眾個人情況,均能做到對政策制度的“一口清”,以杜絕發生因解釋不到位、業務不熟練、規定不理解而產生的差錯或失誤,堅決避免群眾多跑路、白跑路現象發生。截至目前,出入境接待大廳已接待咨詢群眾三千餘人,為群眾辦理各類出入境證件兩千餘本。
  順應民意書忠誠情系群眾當公僕
  ——武侯公安分局“三問三答”踐行群眾路線
  為何從警、如何做警、為誰用警?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武侯區公安分局緊緊圍繞這一大討論活動,堅持將征求意見、整改問題貫穿於教育活動全過程,以群眾的呼聲、滿意及需求指引業務工作的開展,打造成為一支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公安隊伍,通過實際行動營造出濃厚的“平安武侯”社會氛圍,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一問如何從警?
  堅持情為民所系銘記公安姓“公”
  “公安姓‘公’時刻指引著我們公安機關,要認真對待群眾的訴求,始終堅持以群眾的呼聲為第一信號。”武侯區副區長、區公安分局局長郭波表示,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武侯公安認真聽取、梳理轄區群眾的意見建議50餘條,並立即通過強化街面違法犯罪的打擊防控工作、強化社會治安力量培訓、提高群防群治工作水平、加大宣傳嚴防電信詐騙、強化隊伍建設等多種措施,“切實以實際行動回應人民群眾對公安機關的新期待、新要求。”
  因缺乏有效管理,部分老舊型居民住宅逐步成為“無門衛、無物管、無管理組織”的“三無院落”,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受到影響。針對這一問題,武侯區公安分局立即組織開展專題調研,對轄區63個“三無院落”逐一排查,建立起“一院一檔”,有針對性地細化整改方案,形成了極具武侯特色整改模式。
  二問如何做警?
  確保利為民所謀民警須“警”
  利為民所謀,這時刻警醒著武侯公安必須警鐘長鳴、防微杜漸,始終堅持以群眾的需求為第一選擇。為切實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武侯區公安分局要求各案偵單位及辦案民警在辦案過程中必須牢固樹立“有贓必追”的理念,確保涉案贓物得到及時有效控制,努力將群眾的物質財產損失降到最低。
  針對推諉、不作為、亂作為等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武侯區公安分局進一步嚴格要求,將服務視生命,精益求精。針對河北省某辦證民警態度粗暴、刁難辦證群眾的問題,武侯區公安分局要求全體民警吸取教訓、舉一反三,把握細節、優化細節,提升為民服務的質量效能,最大限度地把各項工作置於群眾的監督之下。為保證為民服務的質量,武侯區公安分局還專門從政工、紀檢部門抽調人員組建正規化建設檢查小組,每月不定時對分局各科所隊及辦證大廳等窗口單位進行督促檢查,使分局辦證中心、派出所等窗口民警的工作日趨規範化,窗口民警的禮節禮貌、服務質量等均受到了群眾的肯定及好評。
  三問為誰用警?
  牢記權為民所用永葆民警姓“民”
  民警姓“民”,這時刻提醒著武侯公安要忠於職守、認真履職,人民警察始終堅持以群眾的滿意為第一標準。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街面扒竊及兩搶兩盜等侵財類案件,武侯區公安分局科學用警,抽調部分機關精幹警力參與街面各類設卡執勤工作,切實做到“街上有警車、路人有警察、黑夜有警燈。”
  與此同時,武侯區公安分局各案偵單位也迅速成立專項行動小組,豐富案偵手段,註重打擊實效。在認真開展警情梳理、信息研判的基礎上,先後打掉了多個長期盤踞在轄區某醫院周邊的盜竊團夥。在為期4個月的打擊入室盜竊犯罪專項行動中,入室盜竊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4.1%;全區入室盜竊警情同比下降18.4%,有力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維護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為進一步發揮武侯公安平安之盾作用,力保社會秩序平穩,今年以來,武侯區公安分局還在全市率先組建武裝快反專業隊伍,配備了高、精、尖各類裝備。不僅如此,武侯區公安分局還在各轄區派出所成立處突小分隊,每日安排3位民警佩戴裝備、攜帶“一長兩短”槍支,專車在轄區重點地段、人員集中區域等機動巡控,第一時間發現和處置突發事件。
  本報記者 黃鵬 (武侯區公安分局供圖)
  (原標題:靠群眾支持 請群眾檢驗 讓群眾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yfzhdwvdk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